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 > 國外消息

明年景氣戒慎恐懼 台經院孫明德示警:注意「二次通膨」

孫明德表示,廠商反映目前多是短單、急單,長期需求仍不明朗,若要期待景氣能有更明顯的復甦,需要大陸經濟儘快擺脫陰霾,以及俄烏戰爭的結束,才會迎來歐洲需求爆發的那一天,但目前景氣復甦的火苗仍非常微弱。

根據廠商問卷調查及工業產銷等相關資訊,發現8月轉壞、未來半年看壞的產業不少,包括有機械設備製造修配業、金屬工具機業、產業機械業、自行車零件製造業等;權重較大的化學工業、鋼鐵基本工業與電子機械業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則偏向持平。

孫明德表示,特別注意二次通膨,這是目前廠商對明年景氣戒慎恐懼的主要原因,這也會進一步牽動美國聯準會(Fed)和中央銀行接下來的雙率政策;在「服務逆風」方面,以金融業的壓力明顯,8月服務業的氣氛從正轉負,主要是受到國內外股市表現黯淡,台股價量齊跌,影響金融相關產品表現。

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表示,8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呈現第三個月上揚的格局,且行政院已公布2024年預算案內容,公建預算規模持續上升,因此未來半年營建業景氣以好轉看待,但儘管房市景氣不再探底,但近期外界對房市關注度降低,且消費者期望房價鬆動心態未變,顯然房地產景氣很難快速回溫。

聯絡我們 info@fujyilin.com.tw 隱私權與個人資料保護政策聲明
公司地址:10071台北市中正區詔安街17-1號 電話:+886-2-2301-5900 傳真:+886-2-2307-5424